壓電堆運動

光纖傳感器非常適合用來量測較小的振盪運動,透過MTI-2100與頻譜分析儀,量測精度可以達到「埃」。

 

您想了解更多資訊嗎?首先,讓我們先為您介紹一些基本設備。

當在壓電堆上施加電壓實,壓電晶體會有膨脹與收縮現象,透過控制施加訊號的幅度,可以進行位移的控制。

基本設備:

  1. 頻譜分析儀
  2. 用於驅動壓電設備的訊號產生器
  3. 示波器
  4. MTI-2100光纖位移量測系統

 

首先,測量由交流訊號產生器所驅動的小型壓電陶瓷感應器的正弦運動,壓電堆底部固定在裝置中,再使用安裝臂將光纖探頭固定在壓電堆的頂部。開啟校準模式,找到探頭最大的數值點並按下校正鈕,此動作可以將訊號放大到10VDC。然後我們切換到位移模式,將探頭重新定位到壓電堆頂度,數值建議落在2-7V中(範圍1的中間)。

在「位移」模式下,我們選擇2.7V作為R1線性範圍內的工作位置。接下來,我們透過按下範圍2(10x)開關,來提高訊號與解析度,並調整偏移量的旋鈕,使輸出的訊號不超過上限值。因為光的強度增加了10倍,所以靈敏度也提高了10倍。

光纖位移量測系統內建高通濾波器模組設定為20Hz,能幫助過濾因工作檯震動而產生的雜訊,而低功率波器模組則設定為1kHz,因為我們所需的訊號為100Hz,再來,將訊號產生器連接到壓電堆,設置振幅來控制壓電器件的峰值到峰值運動。

將訊號產生器的振幅設定為26 mV RMS,這會讓壓電堆的振幅變成4.5nm p-p,我們在下圖的示波器上看到這大約是8 mV p-p,在顯示面板上看到的是約4-5 nm pk-pk,頻譜分析儀顯示100 Hz信號,幅度為2.8 mV RMS,約為8mV p-p,將其轉換為工程單位(模組靈敏度因子為0.0057 um / mV),我們觀察到4.5 nm p-p運動。這裡需要注意一點,頻譜分析儀上的訊噪比非常的大,使用此處顯示的帶寬,我們可以將分辨率降至200uV rms〜0.5 nm! 那是5埃的分辨率。因此,結合使用MTI-2100和MTI-2032RX高分辨率Fotonic探頭在頻域中使用頻譜分析儀,可以將分辨率降至「埃」。MTI -2100具有內置的峰到峰顯示功能,能夠解析最低至1-2 nm,該模組能夠測量高達約100kHz的運動。

 

結論

帶有MTI 2032RX探頭的MTI-2100光纖量測系統可通過內置的pk-pk顯示器解析最低至1-2 nm,如果將MTI-2100與頻譜分析儀結合使用,則只要觀察到的運動為正弦波,解析度就可以達到<5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