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UVscale 紫外分佈測試紙

通過測試紙的顏色濃度變化,可輕鬆實現紫外線光量分佈的視覺化。

此款測試紙可以感應紫外線,根據其光量顏色濃度發生變化。
輕鬆實現紫外線光量分佈的視覺化。
有捲筒式和單片式兩種類型,根據累積光量,又分為三種型號。

結構和原理

UVSCALE的結構

如下圖所示,片基的一面是感光層,另一面是白色層。顏色的濃度根據其接收的紫外線光量發生變化,可以輕鬆地瞭解曝光面上的光量分佈情況。

發色原理

微膠囊中的發色劑會與紫外線發生反應,從而改變顏色。

 

特色

標準顏色圖

下圖是高壓汞燈對應的顏色特性。但是請注意,這些顏色特性是使用我公司的光源和設備所測出的值,因此即使是相同的光量,由於燈或環境的差異或變化,顏色濃度可能會有所不同。

目測檢查的優點

 

參照標準顏色圖,可以輕鬆的對累積光量值進行目測判斷。

使用顏色樣本,可以大大縮減開始工作時以及切換曝光物件時的紫外線光量確認時間。

※顏色濃度為使用我公司的濃度計所測得的值。不作為濃度水準的保證。

※累積光量為使用 365nm 紫外照度計所測得的值。

※圖表中的實線部分為建議使用的範圍。虛線部分的測量精度不及實線,因此僅供參考。

※標準顏色樣本給出了可以目測判斷的濃度範圍。

 

使用方法

1.將UVSCALE切成所需的形狀(長度),放在要測量的位置。

2.運行設備或機器,使UVSCALE在紫外光下曝光。
※應照射UVSCALE的非光滑面。

3.UVSCALE會根據紫外線光量發生顏色變化。

4.取出UVSCALE,通過觀察顏色分佈,判斷紫外線光量的分佈情況。※從UVSCALE的非光滑面一側進行觀察。

5.將UVSCALE放在適用的掃描器上,讀取顏色樣本。

6.在安裝了專用分析軟體的PC上進行分析。

通過輸入校正值,可以校正由於照度計、溫度等測量條件的差異而引起的光量值差異,以獲得適當的值。此外,導入的資料被轉換成數位值,可以顯示整個區域、以及矩形或圓形所指出區域的測量資料。

 

種類

類別

厚度

產品尺寸

捲筒式
(寬×長)

UVSCALE L

單片型

0.1mm

270mm×5m

UVSCALE M

雙片型

0.1mm×2

UVSCALE H

雙片型

0.1mm×2

 

種類

適用燈的類型

測量光量範圍※1(mJ/c㎡)

UVSCALE L

高壓汞燈

4-200

金屬鹵化物燈

6-200

低壓汞燈

20-3000

UV-LED燈(365nm)

200-6000

UVSCALE M

高壓汞燈

50-2000

金屬鹵化物燈

30-1000

UV-LED燈(365nm)

300-7000

UVSCALE H

高壓汞燈

800-40000

金屬鹵化物燈

700-20000

UV-LED燈(365nm)

5000-100000

※1是使用FUD-7010E時的測量範圍。目測檢查時的光量範圍採用標準顏色樣本上的顏色濃度(0.30~0.75)。
※適用波長範圍:200nm-420nm ※不能保證紫外線光量的絕對值。

 

UV光量分佈測量膠片FUD-7010E

通過分析系統進行數值化管理

此款分析系統搭配專用分析軟體與適用的掃描器一起使用,可以讀取UVSCALE的顏色,實現UV累積光量值的數值化,能夠分析和保存UV的光量分佈情況。

可以提高顏色濃度的分析精度,能夠對無法目視判斷的區域進行分析。此外,本系統通過數值化管理還具有如下各種優點:可設置公司內部檢查標準,分析結果可以共用,數位化的資料可以與過去保存的資料做對比。

產品名稱、型號

紫外光量分佈製圖系統 FUD-7010E ver.1.3

產品結構

專用軟體(CD-ROM)、專用蓋板、校準表

主要功能

UVSCALE圖像分析
(測量累積光量、顯示光量分佈/保存資料、CSV資料匯出)

適用的UVSCALE

UVSCALE L、UVSCALE M、UVSCALE H

適用的UV燈的類型

高壓汞燈、金屬鹵化物燈、低壓水銀燈、UV-LED燈(365nm)

適用的掃描器

愛普生A4掃描器 GT-F740/GT-X830

讀取解析度

0.125mm(200dpi),0.032mm(800dpi)

建議環境

Windows 7/8/8.1/10(32/64bit)、CPU 2GHz或更高、記憶體2GB或以上、HDD硬碟空間2GB或更大、顯示器解析度1024 × 768 或以上

UV固化塗料

可應用于照度計無法測量的立體物體以及照度計無法放入的地方,可以邊移動邊測量曝光地方的光量,確認光量分佈情況。

顏色濃度可以檢查立體物體的影子,因此調整物體的擺放方式及曝光方式會起到不同的作用。

測量結果

紫外光的周圍有光度弱的地方。

燈老化後,就無法得到適當的光量。

 

UV粘合

顏色濃度可以檢查紫外燈照射不均以及燈的光量低的問題,導入設備時,可以調整紫外燈的高度及位置。
能夠確認燈的更換時間。

測量結果

能夠檢查多點光源重疊區域的紫外線曝光不均勻問題。

 

UV成型

成型面的整體光量分佈視覺化,因此可有效的進行紫外燈的安裝設計以及判斷。
通過模具可以測量照射到樹脂上的光量,因此能夠掌握實際的光量以及光量分佈情況。

測量結果

平面內有紫外光的光量分佈。光量大的區域超出了合適的範圍。

 

UV塗裝

UVSCALE可以測量傳送輥輸送時的光量,照度計則無法測量。
寬度方向以及平面都可以測量,一次試驗就可以完成測量,大大縮短了調整和判斷的時間。

測量結果

寬度方向上有紫外線光量分佈。光量少的就不適合。

 

UV裝置

能夠輕鬆的檢查反光板(反射板)的狀態,可實現角度及配置的微調,並提高品質。
使用專用設備,短時間內可以測量紫外線光量分佈,能夠完成全部產品的檢查。此外,使用專用軟體可以讀取數值,將光量分佈情況製作成檢查報告。

測量結果

可以看出光量分佈不均勻。

 

UV印刷

由於紫外燈的老化以及反射板上附著髒汙,累積光量就會減少,通過顏色濃度變化就可以輕鬆的檢查出這些情況,並確定燈及反射板的更換時間,同時能夠篩選過濾故障發生的原因。
將UVSCALE貼在印刷輥的寬度方向上,邊移動邊接受紫外光照射,這樣以來就能夠確認寬度方向上實際的紫外線光量分佈情況。

測量結果

紫外光的周圍有光度弱的地方。

燈老化後,就無法得到適當的光量。

 

UV消毒

針對照度計難以測量的食品包裝盒的側面及底部的角落等,以及光量少值得關注的地方,使用UVSCALE可以檢查其紫外線光量情況。
保存發生過顏色反應的UVSCALE,可用於後期的品質追蹤。

測量結果

光量不足

光量不足

 

UV膠帶

可以測量照度計在多點測量的照射面的光量分佈情況,一次試驗可完成測量,大大縮短了調整和判斷的時間。
任何人都能夠輕鬆的測量紫外線光量,因此可以提高UV膠帶剝離的精度。

測量結果

能夠檢查出照射範圍內的照射不均勻的情況。此外,光量少的話是不合適的。